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南華通識教育的轉型與SWOT分析

  1. 當前高教大環境下的通識教育
今日台灣的高等教育,正面臨戰後50年來最大的變局,首先,在全球化與市場化的激盪下,高教市場化與管理績效主義盛行,原有大學重視人文主義與通識精神的傳統將面臨嚴重的考驗;其次,由於進入高科技的資訊社會與知識經濟時代,社會對於高教人才之培育有了更高更寬廣的要求,批判思考、資訊能力、創意思維與溝通合作的素養的建立等,均是大學培育人才的基本責任。這一趨勢將衝擊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執行,尤其翻轉教學日趨蔚為風潮,將對通識教學形成重大影響;第三,台灣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發展趨勢,促使整體高教面臨生源急速下降的危機,它將促使高教的競爭更加白熱化與惡質化。為避免操到淘汰,大學實用主義與就業導向將成為各大學招生的主流,這對於人文主義掛帥的通識教育將產生不利影響;第四,由於產業的轉型以及社會急速的變遷,創意經濟、美感經濟與體驗經濟將日益成為主流,身心靈服務產業將日益重要。第五,在金融風暴與茉莉花革命後,這個世界更是處於個高度不確定的狀態,片面資本主義化的後現代風險社會,一切加值都面臨重估的命運,大學的使命事實上更加艱鉅,我們預估,生命教育將日益成為顯學,這也將是華人教育重要的出路。
  1. 南華通識教育的SWOT分析
S  (優勢) W  (劣勢)
S1.本校的人文精神與生命教育
S2.通識過去的優良表現(中綱計畫、陶塑計畫、經典核心課程)
S3.具備通識理念的優質通識教學團隊
S4.教學卓越計畫與其他計畫的支持
S5.佛光山體系大力挹注資源與建設
W1.學校地處中南部鄉下地區
W2.學生屬於中後段生,基礎學科能力較弱、較缺乏自信
W3.學生社經地位較低,心態重實用輕人文
O  (機會) T  (威脅)
O1.21世紀高等教育趨勢要求培育新的競爭力 (4C:批判思考、溝通、合作、創意)
O2.生命教育成為華人教育主流趨勢之一
O3.身心靈服務產業人才需要日益增加
T1.少子化的嚴峻考驗,私立學校在招生壓力下,以實用主義凌駕人文辦學
T2.高等教育資源持續向少數國立大學集中,私校的競爭更形激烈
  1. 面對SWOT的因應策略
關於優勢(S)的因應策略
S1.持續展現生命教育特色,如強化以生命教育為基礎的通識課程體系、推動生命自覺學習。
S2.持續發展南華優勢、爭取教育部及相關單位之補助
S3 持續強化通識教師凝聚力、並擴大通識教師團隊,讓專業系所師資參與通識課程與活動。
S4.持續爭取佛光山體系對本校的支持
關於劣勢(W) 的因應策略
W1.生活機能全面改善、新生全體住校、書院住宿學習、建設大學文化城
W2.以生命教育為引導、強化自覺學習、設置數位學習中心(南華E學苑)
W3.獎優扶弱、公立收費、發展人文與實用合一
關於機會(O)的因應策略
O1.通識課程革新與精進、建立數位學習中心、推動翻轉教學
O2.建立生命教育品牌、推動磨課師生命教育
O3.培育身心靈服務產業的就業軟實力
關於威脅(T)的因應策略
T1.發展人文與實用合一通識課程、推動通識應用課程,強化專業倫理、創新創業能力與身心靈的素養。
T2.以生命教育為導向,建立特色差異化策略,建立南華通識品牌。



正念靜坐課程專區

成年禮課程專區

活動剪影

通識期刊

行事曆

聯絡我們


「慢城學」跨領域學程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就業力」跨領域學程

108.11.09-108.11.10表演X生活 玩演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