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南華通識教育發展沿革與現況

本校創校之初,就以建立一個獨特的、通識教育導向之大學教育體系為職志。一些獨創的特色,如「通識學分數48學分、中國傳統禮樂精神為引導、以經典教育為核心、小班教學、大一大二不分系、以及精緻導師制度」等,在當時全國各大學中獨樹一幟,並於1999年教育部第一次全國通識教育評鑑中,榮獲單一校院組全國第一的殊榮。此一優良傳統持續發展,於2005年教育部大規模通識教育評鑑,本校在私立大學組中榮獲優等。爾後在每次校務評鑑中,通識教育始終有不錯的成績。就組職運作而言,1996年於教務處系設立「通識教育委員會」,管理學院時期設立「通識教育中心」為一級單位,升格為大學後,於2000年至2005年屬於教育發展委員會,爾後隸屬於人文學院,林聰明校長就任之初,為重視通識教育,乃於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再度將通識教育中心升格為一級教學單位,統籌全校性的通識教育課程與活動,並成立校級的「通識教育委員會」做為指導單位,整體組織才臻於健全。

年度
學校定位
通識中心層級
85學年度
創校時間
教務處設置「通識教育委員會」
86學年度-88學年度
學院時期
一級教學單位
89學年度-94學年度
大學時期
二級教學單位(隸屬教育發展委員會)
95學年度-101學年度第1學期
二級教學單位(隸屬人文學院)
101學年度第2學期~迄今
一級教學單位
南華通識教育中心為一級教學單位,設有主任1人、專任助理1人、深耕計畫專案助理1人USR計畫助理5人。通識中心課程委員會下設有十個學門領域,另設有USR計畫辦公室以及深耕計畫A計畫辦公室;中心有專任師資(副聘)共7名(此不包括體育專任師資及外語專任師資),另校內專業系所支援通識課程的專任師資共52名,其他兼任師資共36名,合計通識專兼任師資共94名。

                                                         通識教育中心(Center for General Education of Nanhua University)組織架構
 



正念靜坐課程專區

成年禮課程專區

活動剪影

通識期刊

行事曆

聯絡我們


「慢城學」跨領域學程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就業力」跨領域學程

107.10.16未來大哉問SDGs系列一:東協餐桌—剩食終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