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一、  理念與目標

理念:通過課程之設立,引導學生進入正念靜坐的體驗世界,提供學生學習正念靜坐素養的基本環境,以提升學生自覺學習效能與專注力。 秉承本校重視生命力與自覺學習的教育目標,透過正念靜坐理念、實務與技巧的訓練,促進學生開發自我內心以及培育自我覺察能力。引導學生透過正念靜坐的實際體驗,追求身心的寧靜,以緩和身心壓力與自我療癒,並與周遭人事物建立和諧互動關係,最終達成身心靈的康寧。
 
目標:
     本課程包容各種宗教與非宗教的觀點或方法,課程設計不受限於單一宗教、觀點或學說,課程具開放性。
    本課程應著重培育學生之正念靜坐的基本素養,課程採取多元的教學方法與課堂形式,課程具多元性。
    本課程強調身心的實際鍛鍊,透過身體實作,讓學生具備正念察覺的體驗,課程具體驗性。
    本課程期望透過正念靜坐初體驗,引領學生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培育正向能量、緩和身心壓力與自我療癒,課程具實踐性。
二、  內容與特色
(一)瞭解正念靜坐的理論與實際運用方法;
(二)瞭解當代主流醫學界、心理學界與傳統東方宗教哲學對正念療法的理論,闡述、運用範圍與目前研究。
 
 
三、  核心能力規畫與權重比例
(一)  本領域與校級及通識核心能力的對應關係
校核心能力 通識核心能力 與本領域課程之對應關係 領域對應的核心能力 權重百分比
一、專業知能 一、基礎知能 學習現代人所需具備的正念靜坐基本知識與觀念 AY1. 具備跨域專業知識、核心素養與工作能力 15%
二、自覺學習 二、自覺學習 在靜坐中培育自我覺察能力、建立內省與內觀的素養,蘊積生命自我發展與自覺學習的內在動能 BY1. 具有生命自覺、自省、自信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20%
三、實務應用 三、實務應用 透過具體實作,熟練各種靜坐之方法與技巧,真正提升學生的正念靜坐的實務素養,進而培育職場軟實力與創新能力。 CY1. 具備結合通識與實務,勝任職場專業的操作能力 25%
四、溝通合作 四、溝通合作 通過實務操練,培育察覺自我與他人的能力,提升人際交往、團隊合作與社會智能的敏感度 DY1. 具有公民所需的中文能力及外語、資訊基本能力 10%
五、社會關懷 五、社會關懷 在靜坐中培育關懷生命與生態的能量,進而提升服務人群的動能。 EY1. 具備公民素養、環境意識、社會責任及專業倫理 5%
六、身心康寧 六、身心康寧 透過正念靜坐,強化身心積極能量,提升抗壓、抗禦及自我審視的能力,並具備良好情緒管理、自我療癒與挫折復原能力 FY1. 具有人文、身心靈的基本涵養 25%
  1. 核心能力與權重之設定
在正念靜坐學門的課程中,整個學生核心能力培養最重要的是身心康寧(25%)、實務應用(25%)與自覺學習(20%),其次是基礎知能(占15%),再其次溝通合作(10%)與社會關懷(5%)。個別課程可依據課程自身屬性特色與教學目標,對六大核心能力進行權重調整,正負誤差以不超過10%為原則。
  
四、  課程模組
  1. 身體掃描
  2. 正念靜坐
  3. 正念日記
  4. 正念飲食
  5. 正念行走
  6. 正念伸展




正念靜坐課程專區

成年禮課程專區

活動剪影

通識期刊

行事曆

聯絡我們


「慢城學」跨領域學程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就業力」跨領域學程

104.10.14典範大師系列講座-『化不可能為可能』-李昌鈺